高值化要聞

台化打進豐田在台供應鏈 打破日商獨占

  • 刊登日期:2020-11-03
  •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化(1326)耕耘高值化、差異化策略奏效。經過長達三年的開發與認證,台化昨(2)日宣布,首度打進全球汽車龍頭豐田(TOYOTA)的台灣供應鏈,通過國瑞汽車認證,台化的PP(聚丙烯)材料已經獲得國瑞導入汽車生產中,應用在重要的車門板。

台化成為國瑞有史以來第一家非日系PP材料供應商,打破日商獨占局面。

台化的塑膠部門包括PP、ABS、PS(聚苯乙烯)、PC(聚碳酸酯)的四大材料,目前合計每月銷售量約19萬噸,其中運用在汽車及醫療等高值化材料月銷量約1萬噸,此次打進國瑞汽車,相關的高值化塑膠材料明年出貨目標將力拚倍增到2萬噸。

目前台化旗下三大事業群,包括塑膠部,生產苯、PX(對二甲苯)、SM(苯乙烯)、PTA(純對苯二甲酸)的石化部,以及生產嫘縈棉、耐龍粒的纖維部,過去塑膠部在三個部門中經常敬陪末座,但今年因為碰上疫情衍生出「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例如小家電熱賣,幫助台化的ABS、PP等塑膠原料營運大好,今年台化塑膠部的營收、獲利有機會逆勢創下新高紀錄。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昨天表示,國瑞汽車是日本豐田、日野(HINO)和台灣和泰車共同合資設立的汽車製造廠,國瑞汽車已經連續三年獲得「零缺點」的評價,所生產的汽車除了在台灣銷售,也賣到中東以及東南亞地區,年銷售量大約10萬台。

據了解,此次台化打進國瑞供應鏈,主要提供車門板等內飾部件,目前先供應一款車型,但由於車門板面積大,對於PP的需求用量不小。

洪福源則表示,更重要的是此為國瑞首度採用非日系的PP材料供應商,未來除了國瑞,台化有機會打進豐田日本原廠更多的全球供應鏈,並提供更多車款,以及更多產品項目。

洪福源說,一台汽車重量大約1噸多,其中有10%-12%是塑料,而PP就包辦其中的六成,包括保險桿等,未來台化機會還很多。

其次,豐田是全球最大車廠,而且日商對於品質要求非常嚴格,台化希望藉由此次機會,讓更多國際客戶認識到台化PP的品質與穩定性,進而拓展更多生意。



點閱次數
72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