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大陸BD漲價 台塑化受惠

  • 刊登日期:2020-10-27
  •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十一長假過後的拉貨效應,加上下游ABS、合成橡膠報價上漲拉抬,大陸丁二烯(BD)價格近兩周拉出近兩成的漲勢,主要因台達化(1309)、台橡、台化等下游廠商需求面轉強,而上游的台塑化也將受惠。

大陸十一長假過後的拉貨效應,加上大陸武漢有石化廠乙烯裝置停車檢修影響社會庫存,大陸丁二烯近期報價連番上漲,以主力供應商大陸中石化的報價為例,從10月15日每噸人民幣7,100元,到10月21日已漲到人民幣8,600元,短短一周大漲超過兩成。

對應到台灣石化業,丁二烯主要供貨商台塑化、中油等將是直接受惠者。至於下游的ABS生產商,包括台達化、台化、奇美實業,或是生產合成橡膠的台橡等也將有利差。

法人認為,這波丁二烯上漲,很大一塊原因就是因為下游的ABS、合成橡膠需求暢旺,才直接導致報價大漲,而拉抬丁二烯價格跟漲。

因應原料成本墊高,台達化、台橡的產品基本上有能力轉嫁,不至於壓縮利差。反倒是這波丁二烯上漲,印證整體下游的需求面轉好,整體族群仍可關注。

法人認為,隨著大陸石化產能大量開出,包括丁二烯、乙烯、丙烯等上游石化原料未來幾年供應寬鬆,相關上游原料價格缺乏持續大漲條件,後續仍須觀察。

另外,隨著丁二烯價格前兩周連番大漲,下游業者擔心利差空間遭壓縮,本周拉貨態度已趨於謹慎,昨(26)日大陸丁二烯報價維持整理格局,高價貨源出現成交不暢的情況,預料丁二烯再漲空間有限,不過仍看好ABS及合成橡膠等下游族群後勢持續偏多。



點閱次數
69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