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OPEC:富裕國原油需求到頂

  • 刊登日期:2020-10-1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最新預測顯示,美國及其他富裕國家的原油需求現在就已經「攀峰」,但全球原油需求不大可能在20多年內達到「頂峰」,這個預測比其他機構要樂觀得多。

原油「需求頂峰」一直是OPEC的夢魘,因為需求一旦到頂後就只會逐步下降,使原油供過於求更加嚴重,油價也易跌難漲,甚至使許多國家的原油資源慘遭「貨棄於地」的厄運。

OPEC年度供需調查報告指出,今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對OPEC的原油需求比去年減少逾10%,並預測未來也不會回到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水準,25年後的需求量將比去年減少約27%,即日減1,310萬桶。

但OPEC認為,OECD以外國家今年的總需求量將比去年的水準高出43%,即日增2,250萬桶,因中國與印度經濟向榮。全球原油需求將於2040年達到高原期,約每天1.093億桶,比2019年的水準高出約10%。

OPEC秘書長巴金多8日發表報告指出,原油「需求重點正由已開發國家轉向開發中國家」。

OPEC預測到2045年時,全球核能、生質能源與再生能源等非碳基能源的市占率,將從去年的18.7%,上升到27.5%;全球電力系統對石油的需求也已經到頂。

OPEC的需求預測比其他機構的長期需求預測都更樂觀。英國石油公司(BP)9月時認為全球石油需求現在就已經到頂;美國石油業主管也認為由於需求萎縮,今年初每天1,300萬桶的原油產量已經是頂峰。

IHS Markit機構石油市場主管威爾契預測,經濟封禁及民眾改變工作與生活方式,約使全球原油需求減少約3%,即每天300萬桶;OECD國家的需求「已經越過頂峰」,疫情過後其他國家的需求將會回升到2019年的水準以上。



點閱次數
44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