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ABS價飆 台達化、台化樂

  • 刊登日期:2020-10-14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奇美位在大陸鎮江的ABS產線,近期因為電力設備更換,產線計畫性停車,估計需停工一周。這帶動大陸ABS報價又飆,國內台達化(1309)、台化可望受惠。

大陸政府為了振興經濟,加強家電產品補貼政策,被運用在許多白色家電的塑化原料ABS需求激增,第3季報價大漲超過兩成。

奇美鎮江ABS廠因為電力設備更換,產線預計停車一周,雖然為計畫性停車,公司已經做好供貨調配,但市場供給更加吃緊,仍使周一大陸ABS應聲大漲每噸1,000元人民幣,從每噸約1.4萬元人民幣直接漲到1.5萬元人民幣,漲幅高達7.1%。

受此激勵,國內主力生產ABS的台達化昨(13)日股價也再度發動攻勢,盤中一度亮燈漲停,衝破30元大關,終場大漲1.75元,收在29.55元,單日漲幅達6.29%。

另外台塑集團旗下台化也有生產ABS,但因台化產品較多元,ABS的漲價效應對公司的營運貢獻相對沒那麼明顯,台化昨天股價下跌0.7,終場收在69.3元。

法人分析,台達化的主力產品ABS和PS(聚苯乙烯),第3季現貨報價平均較第2季上漲23%和10%,相較之下,台達化的上游主要原料SM(苯乙烯),第3季報價只有季增6%,這將有助台達化第3季利差擴大,預料台達化即將公布的第3季財報,獲利成績將會相當耀眼。

展望第4季,從10月以來ABS / PS現貨報價,相對SM報價的走勢來看,台達化的產品利差仍然處於有利狀況,有助台達化第4季獲利進一步衝高。

不過法人也提醒,台達化股價從8月初不到16元,到最近漲到30元附近,短短三個月漲幅超過一倍,雖然近期獲利優於預期,但股價已高,建議投資評等「中立」。

台達化生產的ABS,主要應用在空調、冰箱、電視機等家電產品或汽車配件,去年因為美中貿易戰的關稅問題,相關產品一度淪為重災區,但今年新冠疫情使得民眾居家時間變長,刺激家電需求增溫;另外大陸公安部今年中推出「一盔一帶」政策,加強查緝騎乘摩托車、電動自行車未戴安全帽,而ABS是安全帽重要原料之一,多重利多推升台達化今年營運翻多。



點閱次數
65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