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疫情衝擊 IEA看淡石油需求

  • 刊登日期:2020-10-14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國際能源署(IEA)13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對全球石油需求造成長久的衝擊,在最樂觀情境下,能源需求可能要到2023年才會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並預測全球石油需求成長的時代將在未來十年內結束。IEA也預估,再生能源未來十年將取代煤炭,成為世界最受青睞的發電來源。

IEA發布「世界能源展望」指出,在主要情境下,若新冠疫情在明年獲得控制、新冠疫苗與療程也問世,全球經濟將會回升高,全球石油需求將在2023年才會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在復甦延後的情境下,這個時程將延後兩年。

IEA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將在2030年時到達高原期,且最高峰的需求水準低於比去年的預估,「全球石油成長的時代,將在未來十年告終」。

跟據IEA,今年全球原油需求下滑5%,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7%,能源投資也減退18%,以細項來看,今年石油需求將減少8%,煤炭需求下滑7%,再生能源則增加7%。

IEA指出,多數國家的太陽能發電成本都已低於沒碳或天然氣發電,再加上各國都再推動減少排碳量、淘汰燃煤電廠,到2030年時,再生能源在新增發電量的占比將達到80%,「太陽能正成為世界電力市場新王者」。



點閱次數
50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