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苯:兩年內景氣難樂觀

  • 刊登日期:2020-09-1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大陸石化新增產能大量開出,造成SM(苯乙烯)市場產能過剩問題難解,台苯(1310)昨(1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陳柏元保守看後市,認為包括今年下半年及未來兩年皆不容樂觀。

陳柏元表示,大陸的SM新增產能持續開出,以今年為例,包括浙江石化、恆力石化、遼寧寶來、唐山旭陽和中化泉州石化等,合計今年一口氣多出302萬噸的SM新產能,約占全球總產量的8.8%,供給過剩,使得SM市場相當嚴峻。

而在需求面,防疫專家表示新冠肺炎的疫苗短期內無法上市,這將使得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SM市場需求衰退的情況無法改善。供過於求的問題難解,讓陳柏元對於下半年SM市場景氣不敢樂觀。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從大陸開始出發,大陸各省從農曆年前開始封城,年後又延後復工,造成需求急凍,由於台苯所生產的SM以內銷為主,下游客戶有80%是出口,主要外銷市場以大陸居多,因此大陸封城,對台苯影響相當大。台苯第1季每股稅後淨損0.59元,創下近五年來首見單季虧損。

第2季隨著各國陸續解封,以及國際油價回穩,SM行情走出谷底,台苯第2季成功轉虧為盈,每股純益0.28元。

不過台苯對於後市仍然不敢樂觀,陳柏元分析,不只是今年,未來兩年,包括大陸寧波的華泰盛富、廣東惠州的中海殼牌、天津大沽、安徽嘉璽、山東煙台的萬華化學、兩岸合作的古雷、天津利華益、江蘇虹港石化、寧夏寶豐、汶萊恆逸和鎮利化學,合計還有多達557萬噸的SM新產能要開出來,占全球總產能14.8%,在供給大幅增加的情況下,SM市場一直到未來兩年都不容樂觀。

惟台苯透過整頓不良資產,以及產線去瓶頸化等努力,希望能對公司成本降低有所挹注。台苯高雄林園廠持續進行SM1去瓶頸工程,未來能有效降低能源成本及減少原料耗用,預計明年3月完工,有利公司在不景氣中強化本業競爭力。台苯是國內老字號乙烯相關產品的公司,主要產品為苯乙烯單體、 對二乙苯、甲苯及中間產品乙苯。

台苯昨日股價收16.7元,上漲0.1元,成交5,386張。



點閱次數
91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