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南亞增資德州廠 產能躍進

  • 刊登日期:2020-09-1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南亞增資南亞塑膠德州1.6億美元,為擴建乙二醇(EG)廠加碼投入資金,新廠預計於10月底完工,年產能將達82萬噸,成為南亞在美國的第二座乙二醇廠,而且產能大幅超越第一廠逾倍,預計第4季投產。

南亞昨(15)日公告,對南亞塑膠德州公司增資1.6億美元(約新台幣47.2億元)主要是為擴建乙二醇廠,迄目前為止,投資南亞塑膠德州公司金額4.37億美元(約新台幣129億元),占總資產比率3.12%。

這次增資是為了新廠完工前進行相關準備,新廠預計10月開始投產,將成為推動南亞第4季營運成長的新動能,原來乙二醇廠的年產能僅36萬噸,新廠的年產能則達82萬噸。

據業界了解,南亞這時候選擇大動作的擴產,有助南亞在美國塑化原物料產品布局的競爭力;尤其,乙二醇跟純對苯二甲酸(PTA)可做化纖原料,考量到美中貿易戰,未來原物料市場的供需會出現新變化,所以南亞也提前布局,一口氣增加乙二醇廠產能,強化長期競爭力。

2019年全球聚酯產能仍成長5.5%,乙二醇需求量穩定成長,今年預估全球產能有4,074萬噸,需求量預估3,120萬噸,全球產能利用率76.6%。

因為乙二醇及純對苯二甲酸(PTA)為聚酯纖維的主要原料,隨著紡織、絲、布等市場季節變動,需求會影響到乙二醇的售價,預估全球今年乙二醇需求量比去年成長1.3%。

雖然短期內有點供過於求,然而,乙二醇受惠於全球聚酯纖維穩定成長,預估未來乙二醇需求每年成長約3.5%。

其中,美國德州現在乙二醇產品除60%供應美國纖維廠外,餘量供應當地客戶,長期以來獲利穩定。

全球聚酯消費每年成長約3.2%,隨著人口逐年增加,聚酯應用日趨廣泛,對於乙二醇的需求量也會增加,其中,美國市場去年及近年聚酯應用都沒有新建的產能,整體產能利用率維持在80%。

南亞目前除了參與德州OL-3及路州合資擴建案以外,進行中的投資案總金額約680億元,國內占14%,主要是高值化銅箔、聚酯膜、高階珠光紙等,國外占86%,主要是美國即將完工投產的乙二醇、大陸銅箔基板、玻纖布、印刷電路皮、鋁塑膜及丙二酚等擴建,全部完工投產後,預估一年可創造524億元產值。



點閱次數
59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