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中石化斥資13億 買下聚合廠

  • 刊登日期:2020-09-1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中石化(1314)朝向下游整合,為了替主力產品CPL(己內醯胺)找出海口,昨(14)日宣布斥資13.8億元,向目前公開發行的聚合廠展頌,買下位在雲林斗六的土地、廠房和尼龍粒設備。

另外中石化也決定增資展頌3億元,成為展頌的股東,深化雙方合作。中石化將持股展頌約13.4%,成為重要股東,但對公司沒有控制力。

中石化財務部副總暨發言人陳穎俊昨天表示,展頌主要生產尼龍粒,並往下做到尼龍絲,其上游重要原料就是中石化的主力產品CPL,展頌原本就是中石化客戶。

中石化這次買下展頌的聚合廠廠房及附屬設施事宜,主要是做尼龍粒的部分,公司考量希望朝向CPL的下游整合,以更了解下游市場的操作。

CPL是中石化最重要的主力產品之一,不過這兩年大陸石化新增產能大量開出,光是去年和今年,大陸新加入的CPL產能就高達450萬噸,偏偏又碰上美中貿易戰和新冠疫情,造成需求減少,造成市場供給過剩的情況嚴重。中石化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4.66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縮水51%。

CPL下游主要應用在尼龍粒的生產,國內比較大的尼龍廠商包括集盛、力鵬和展頌等,都是中石化的主要客戶,這次中石化決定透過買廠與參加現增的方式,加強與展頌的合作,一方面也是為中石化生產的CPL找出海口。

在此之前,中石化今年2月也宣布投下4.65億元,買下國內上市化工廠三晃的台中大甲廠土地、廠房和設備。主要是中石化正在全力發展OPP(鄰苯基苯酚)特化品,希望透過收購三晃大甲廠,朝OPP的下游產業鏈整合布局。同樣是朝向下游整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石化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4.66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縮水五成。由於CPL持續面臨市場產能過剩的壓力,公司已經表示接下來將朝「精細化工」與「土地開發」的雙主軸策略發展。



點閱次數
1360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