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量減價增 台塑四寶看旺Q4

  • 刊登日期:2020-09-07
  • 資料來源:聯合報 / 記者林海/台北即時報導

受疫情影響需求、加上多廠定檢,導致產銷量減少,台塑四寶公告8月營收合計859.86億元,年減27.9%,其中僅南亞8月營收222.09億元,較7月成長2.1%,其餘三寶營收表現都較去年同期與7月衰退,但四寶主管普遍預期,全球經濟逐漸走出谷底,產品價格緩步走揚,第3季營收表現將由於第2季。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貿易V型復甦希望渺茫,L型復甦最有可能,顯示在後疫情時代,雖然各國重啟經濟方向不變,經濟數據持續改善,但反彈力道受到全球疫情第2波威脅,仍有些不確定性。目前看來,8月下旬主要國家的疫情致死率走低,降低各國再度採取封鎖措施的可能性,下半年經濟衰退幅度已不如第2季多國封鎖時來的嚴重,全球經濟成長可望逐步回穩。

此外,中國大陸疫情受到控制,且長江水患並未釀成重大災難,第2季經濟數據已見反彈,林健男表示,經濟預測機構都上修大陸GDP至1.5%及1.7%,且中國大陸計畫擴大內需,透過內循環減輕中美貿易戰及疫情對其外貿產生的不利影響,將可對石化產品需求增長產生正面助益。

林健男也說,第4季是石化產品旺季,加上亞洲有8家輕裂廠安排歲修,合計年產能696萬噸,影響乙烯供應減少106萬噸,下游衍生物配合停車或降產,市場供給減少,也都有利支撐石化產品價格。

南亞8月營收為四寶中表現最佳,董事長吳嘉昭指出,各國面臨經濟衰退的危機下,已經重啟經濟活動,南亞的化工產品受停車定檢因素影響,營收可能略少於第2季,但電子材料方面則因為各大手機品牌商陸續推出5G產品,且汽車板因庫存已逐漸去化,備貨訂單增加,加上消費性電子與民生及宅經濟的基本需求,營運仍有支撐。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同樣也認為9月營收將較8月成長,主要因為石化產品價格已經開始回升,部分客戶訂單也已看到年底,加上各國持續貨幣寬鬆政策,因此營運上已經走出疫情陰霾。但他也說,大陸新產能仍是最大挑戰,因為新產能投產壓抑著價格的回升,需要時間等待市場去化。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指出,主要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油品需求疲弱,但7、8月油價表現比預期好,推估油價在11月上旬、感恩節前,或將呈現緩步走揚、區間震盪走勢。



點閱次數
56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