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區隔市場 拚高值化、客製化

  • 刊登日期:2020-08-0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南報導

面對全球石化產能過剩,台塑(1301)力拚高值化、客製化,希望能擺脫大宗商品宿命,與同業形成市場區隔,建立不可取代性。除了昨(8)日與萬國通路合作推出獨家PP抗菌行李箱,接下來也將開發抗菌PVC等更多創新材料,應用在更多民生用品。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昨天表示,此次萬國推出的抗菌行李箱,是採用台塑開發出的抗菌PP材料,在傳統的PP(聚乙烯)中,加入銀離子,以達到抗菌效果。

接下來,台塑還會繼續開發其他抗菌技術,像是蚵仔殼裡頭含有CaO(氧化鈣),經過鍛燒之後,可以把CaO提煉出來,添加到台塑的PP或PVC等石化原料當中,也同樣可以達到抗菌效果,用以取代銀離子的效果。

未來台塑不會只有抗菌PP,公司正研發抗菌PVC等更多抗菌材料,可應用在桌巾等更多民生用品,達到抗菌效果。

林健男強調,台塑希望藉此走向高值化、客製化。因為包括中國大陸、美國、中東未來幾年都有大量石化新增產能陸續開出,如今又碰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需求減少,石化市場未來幾年將面臨產能過剩的嚴酷考驗。

相較傳統石化原料多屬大宗商品,高值化加入自己的配方,達到特殊功能,可形成市場區隔,創造更大價值。客製化是為客戶量身訂作,別人無法提供,這樣可以把客戶緊緊黏住。



點閱次數
65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