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四輕停爐 台聚、台苯料源減少

  • 刊登日期:2020-07-04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中油旗下年產35萬公噸乙烯的四輕前晚發生跳俥停爐事故,昨(3)日開始對台聚(1304)、台苯、中石化等十多家下游石化廠依據合約量打八折供料,同時以現有原料庫存支應需求,目前暫時不影響客戶群產能運作。

據了解,中油正全力搶修設備中,四輕最快將於6日重新開爐生產,盼能解除產量不足下游用料的狀況。

中油表示,位於高雄林園廠內的四輕是於前晚近7時,疑似製程中進料的幫浦軸封操作異常、發生外洩,現場人員緊急採取停爐措施因應,將殘餘原料引至燃燒塔排放,但未有人員傷亡。

針對下游供料作業,中油進一步指出,四輕停爐後,只剩下年產72萬公噸乙烯的新三輕正常轉運,因此,依實際的乙烯、丙烯和丁二烯等石化基本原料產量,再按下游各石化廠的合約供應量全面打八折出料。

不過,為避免波及下游各廠的生產線運作,同時調撥現有乙烯等原料庫存,透過管線輸送支應各客戶用料需求。中油乙烯提料廠有台苯、國喬、中纖、東聯、台塑、台聚、亞聚、台氯。丙烯提料廠部分,如榮化、中石化、信昌化、長春及大連。另丁二烯提料廠有台橡、台達化、申豐及奇美等。

法人指出,在各國陸續解封、原油走高下,上下游石化原料市場正普遍擺脫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需求增溫帶動原料價格走揚,中油四輕能否如期重新開爐,將左右中油石化體系第3季表現。



點閱次數
74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