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化美國新廠 準備動工

  • 刊登日期:2020-05-1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低迷,台塑化總投資額上看百億美元的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投資案先前一度傳出考慮延期動工,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昨(13)日表示,路州投資案已準備開始動工整地,但原訂2022至2024年完工的目標可能稍微往後延。

陳寶郎指出,目前路州案前期作業已經做完,包括環評、同意書去年底、今年初都已經通過,原本確實要開始動工整地,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路州是重災區之一,州政府規定所有工地都不能動,因此會延遲一些時間。

陳寶郎說,路州投資案本來就沒有要停,也不會換地點。

只是路州案是2015年做的決定,當時是根據2013、2014年的石化品價格評估,去年因美中貿易戰,整個石化景氣掉下來,價錢已經不一樣,而路州案投資金額相當大,一旦啟動就沒辦法回頭,才會說要重新評估。

他強調,路州案產出的東西不是要今年賣、也不是明年賣,現在蓋廠,最快要到2023年以後才會陸續完工,現在台塑化是要預估2023年以後石化業展望,站在台塑化的立場,還是希望盡快做。

據了解,台塑化春節後已將重新評估後的計畫向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報告,評估後決定繼續進行,開始動工整地,但後續建廠計劃還是會依據市場狀況管控工程進度。

王文淵先前多次表示,美國環評流程透明,而且有低廉的頁岩油氣、原料供應充足,很有競爭力,除由台塑化主導的路州案投資金額上看百億美元,台塑主導的德州三期擴廠計畫投資金額約50億美元,這兩年也陸續收割。

有關進料問題,陳寶郎強調,路州案的進料是用頁岩氣,不是用原油。



點閱次數
681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