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灣最大 六輕海水淡化廠2年後完工

  • 刊登日期:2020-05-12
  • 資料來源:聯合報 /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國內最大的海水淡化廠預定2年後完成,台塑石化公司斥資53.4億元,引進世界先進的海淡設備,預定每天可產高達10萬噸的淡水,減輕枯水期用水壓力,是國內歷來最大的海淡投資案。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前往六輕視察,對台塑維護水資源用心表示肯定。

沈榮津昨應立委蘇治芬邀請,會同工業局、水利署官員到六輕視察海淡工程,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陪同。陳寶郎說,台塑投資53.4億元,去年8月在六輕最靠海的3.3公頃土地,動工建造海水淡化廠,預定2022年8月完工,將成為國內最大海水淡化廠,供應六輕用水。
陳寶郎說,目前六輕用水購買集集攔河堰的水不到5%,為滿足用水,六輕推動節水計畫,已從建廠之初的日需水量36萬噸降至目前約24萬噸;儘管海淡用電量高並非最環保的作法,且製水成本比一般用水高出約4倍,每噸約44元,但六輕將用最省電和環保方式完成海淡廠。

六輕工程人員說,海淡計畫採用發展成熟的以色列逆滲透專利製程,參考美國佛羅里達坦帕灣及澳洲亞珀斯等先進海淡廠作法,取水來源及排放的濃縮海水採用密閉式管線工程,經過800公尺渠道充分混合後再排入大海,沒有海事工程,排放更達排標,完全不影響海洋生態及周遭環境。

陳寶郎表示,該計畫可年產水量1700萬噸以上,平均日產水量8到10萬噸,雖未能滿足六輕單日24萬噸需水量,但能大幅減輕枯水期用水壓力,所以即便成本高,仍會配合政策走。



點閱次數
154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