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這種口罩原料成了「金羊毛」 價格飆漲20倍

  • 刊登日期:2020-05-0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編譯黃嘉洵/綜合外電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醫療級口罩供不應求,口罩主要原料之一的「熔噴不織布」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人們甚至將熔噴布稱作「金羊毛」。

倫敦金融時報(FT)報導,從英國到義大利,許多國家的個人防護設備庫存幾乎都已消耗殆盡,於是開始向他國搜刮新貨,使全球出現醫療口罩搶購潮。隨著口罩變得物以稀為貴,主要原材料熔噴不織布的價格也大漲好幾倍。

荷蘭Clingendael機構中國研究員Sanne van der Lugt表示,中國大陸熔噴不織布的價格已經從疫情爆發前的每噸人民幣2萬元(2,825美元),飆漲20倍至40萬元(5.65萬美元),「中國大陸每日生產200萬片FFP2口罩,若有更多熔噴布,產量還能提高更多。」

歐洲熔噴布製造龍頭Innovatec的產能擴大逾50%,Innovatec已生產淨水濾材、繃帶及吸塵器集塵袋多年,這場疫情卻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

熔噴布在Innovatec本地市場的需求向來平平,德國未生產口罩,且主要從中國大陸和其他地區進口,但這一切即將改變。近期約50家德國企業贏得政府招標,將自8月起每周投產1,000萬片FFP2口罩和4,000萬片OP口罩。Innovatec老闆Christian Klöber說:「現在掀起一股掏金熱,原因是政府將在2021年底前穩住價格。」

歐洲不織布業公會(Edana)主席Pierre Wiertz表示,從3月到今年底,歐洲正準備將熔噴布產量從每月500噸提升三倍至1,500噸,足夠每月製造15億片口罩。但由於需求太強勁,供應瓶頸將是無可避免,「在歐洲生產醫療級口罩的所有業者,至少需要等上三到四個月才能取得所需的熔噴布。」

德國醫用不織布大廠Reifenhäuser Reicofil表示,歐洲、亞洲及美國的訂單湧入,「使公司大幅增加出貨頻率」。

中國大陸熔噴布大廠道恩(Dawn Polymer)在全國熔噴不織布市場擁有40%市占率,股價自元月22日大漲三倍;中石化正設置12條熔噴布產線,每年總產量高達6,000噸,足夠一天生產1,800萬片口罩。



點閱次數
691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