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產油國協商破裂 油價崩跌

  • 刊登日期:2020-03-08
  • 資料來源:聯合報 /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俄羅斯反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提議的大幅減產穩定油價計畫,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OPEC則以解除生產限制回敬,使締結三年的OPEC+聯盟宣告決裂。布蘭特原油價格六日重挫近百分之十,單日跌幅為逾十一年來最大。

倫敦布蘭特原油十月期貨六日暴跌四點七二美元,跌幅百分之九點四為二○○八年十二月來最深,收在二○一七年六月來最低的每桶四十五點二七美元。西德州輕原油十月期貨同步暴跌四點六二美元,跌幅百分之十點一,收每桶四十一點二七美元,是二○一六年八月來最低收盤價,跌幅則為二○一四年十一月來最大。

至此,布蘭特和西德州原油今年來跌幅都已超過百分之三十。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並掀起油市動盪之際,利雅德當局希望協調產油盟國大幅減產以提振需求,但OPEC與俄羅斯未能就此議題達成共識。知悉協商詳情者透露,俄國的想法是,克里姆林宮財政對低油價抵抗力較中東油國強,且低油價有助殲滅美國頁岩油對手。

另一知情人士表示,雙方協商破裂的癥結在於,俄羅斯認為若藉大幅減產拉抬油價,最大受益者是北美頁岩油對手。沙國已表明,若缺了俄羅斯這個夥伴,就不願進一步減產,這可能把沙國與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拖入新一波價格戰。

沙國與俄羅斯分道揚鑣,使兩國在二○一六年與其他二十餘國組成的OPEC+聯盟形同決裂,升高二○一四年油市崩跌歷史重演的疑慮,當年油價就是因沙、俄跟美國頁岩油爭市占而大跌。

油市面臨雙重風險,不僅無法達到沙國提議年底前每日額外減產一百五十萬桶的目標,OPEC目前每日減產二百一十萬桶的現行目標,在本月底到期後也不再延長。

荷銀分析報告說:「四月一日起,所有產油國都可隨心所欲生產。」荷銀因此把今年布蘭特預估均價調降百分之十五,從原估每桶五十八美元下修至四十九美元。



點閱次數
68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