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大陸石化業產能擴張 將嚴控

  • 刊登日期:2020-03-04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傅向升昨(3)日在2020年石油和化工行業經濟運行發布會上透露,石化行業「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規劃將在今年內編制完成,今年起,煉油、PX及乙烯產能擴張將一律嚴控。

中證網報導,傅向升表示,必須高度重視石化行業產能嚴重過剩問題。對大陸石化行業產能過剩的擔憂日益加重,不僅是擔心氮肥、純鹼、燒鹼、電石、輪胎等大宗基礎產品的過剩,而當前最讓人憂慮的是煉油、芳烴、聚酯,甚至烯烴、有機矽、聚碳酸酯等過去短缺的化學品的產能過剩。

他指出,近幾年煉化一體化裝置的集中建設、集中投產,由此帶來PX、乙烯和聚乙烯產能的大幅增長,部分產品預計全球性飽和。

傅向升說,這種全球市場已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而大陸國內還在集中擴能的現象,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從今年開始,除國務院《石化產業規劃布局方案》規劃部署的國家重點基地和重大項目外,新建和擴建煉油項目以及新建PX和乙烯項目將一律嚴控、不得違規審批,石化行業的工作重點是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石化產業的創新和高品質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石化聯合會也發布報告指出,今年石油和化工行業經濟運行將呈現前低後高、走穩回升態勢。初步預計,全年行業營收總額年增5%,其中化學工業增幅約為7%;全年利潤總額將增長8%左右。

報告指出,今年第1季成品油及化工產品的產銷都將出現較為明顯的下降。預計第2季後市場會迎來新一輪的繁榮,價格的上升將會提升行業利潤。預計今年大陸石油和化工行業進出口總額年增約3%,其中出口增長約5%。



點閱次數
92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