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大宗商品利薄 台廠找出路

  • 刊登日期:2020-02-2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景氣經過長達十年大擴張,包括橡膠、石化等許多上游原料拚命擴產,如今紛紛出現供過於求現象,造成售價崩跌、利差緊縮,「高值化」成為國內廠商的唯一出路。除了台橡評估切入高階的HSBC市場,中石化本周也收購三晃大甲廠,強化OPP(鄰苯基苯酚)特化供應鏈布局。

過去幾年景氣大好,許多原料廠商大力擴張,規格化的大宗商品因進入門檻不高,加上中國市場大,大陸廠商一旦介入,擴產規模驚人,台灣廠商很難以量取勝。

以中石化為例,為國內最大的CPL(己內醯胺)供應商,但受到大陸石化廠未來一、二年將有上百萬噸CPL新產能將投入市場,供給寬鬆造成價格不振,連公司都坦承CPL本業還有一段苦日子要過。

而高值化的特化原料,雖然市場規模小,以營收來看,很難和大宗商品相提並論;但特化原料進入門檻高、市場選擇少,相對毛利率非常高,有利公司獲利。

中石化本周就宣布投資4.65億元買下國內特化廠三晃的大甲廠,想利用旗下高值化的特化原料OPP,結合下游三晃的無鹵阻燃劑技術與通路,把相關供應鏈串接起來。由於無鹵阻燃劑較一般阻燃劑更環保,未來可切入印刷電路板、IC封裝等電子產品相關領域,甚至朝5G應用布局,中石化希望藉此強化在市場上的不可替代性。



點閱次數
730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