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橡攻高值產品 強碰台塑化

  • 刊登日期:2020-02-2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大陸工程集團旗下國內合成橡膠大廠台橡力拚高值化,評估切入高階的HSBC(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市場,最快今年內啟動計畫,這有助台橡未來產品單價及獲利提升,也將與台塑化形成交鋒。

台橡這幾年受到天然橡膠生產過剩影響,拖累主業合成橡膠報價走弱、營運承壓,公司積極朝高值化邁進,2017年底提出「五年計畫」,目標高值化產品占比要提高到五成以上。

不畏美中貿易戰和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橡持續穩步朝向高值化目標邁進,上周宣布增資旗下美國子公司Dexco,加碼投資2,574萬美元(約新台幣7.8億元),打算在美國設立RD研發中心與實驗生產線,投入高階TPE(熱可塑性彈性體)研發。

另外台橡也正在評估切入高端的HSBC市場,預計今年內送交董事會討論,雖然距離實際建廠可能還要一段時間,但這將是台橡高值化計畫的重要一步。

HSBC為極高端的石化原料,可以幫忙石化產品改質,例如混合在合成機油內可以增加其耐高溫度,應用在醫藥用的導管、輪液袋或是奶嘴等,可以增長其耐用年限,產品毛利非常高,目前國內僅有台塑化與美商科騰(Kraton)合資的台塑科騰,在麥寮六輕有生產HSBC,被外界視為台塑化朝向高值化發展的重要指標。

目前國內HSBC只有台塑科騰有做,年產能是4萬噸,台塑科騰生產後交給科騰銷售。此類產品產量雖不大,但利潤率很好。

此次台橡有意投入,將以自有技術為主,台橡主管表示,台橡原本就有生產SEBS(氫化熱可塑性彈性體),與HSBC的技術彼此關連,台橡有自己的技術。由於HSBC的產品單價和毛利率非常高,未來有助台橡獲利提升。面對最近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台橡表示旗下上海廠和江蘇南通廠都已經復工,開工率正在慢慢拉升中,由於台橡大陸廠以當地員工為主,外地員工不多,生產方面受到影響有限。



點閱次數
121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