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復工漸回軌道 台塑化:報價進入關鍵期

  • 刊登日期:2020-02-24
  • 資料來源:中央社 / 台北24日電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游石化原料報價低迷,乙烯2月以來跌跌不休,甚至下探至705美元,台塑化認為,目前下游工廠已逐步復工,產品報價將進入關鍵期,是否有機會上漲端看近兩週買氣。

根據普氏(Platt`s)報價,上游乙烯現貨行情每噸為705美元,比前週下跌4.7%,丁二烯跌幅更是高達11.7%,最新報價僅剩每噸750美元,唯獨丙烯逆勢上漲2.5%,來到每噸800美元,為烯烴產品當中現貨價格最高者。

主力生產烯烴的台塑化分析,早在去年12月乙烯現貨報價就曾跌破700美元大關,當時是苦於第4季石化景氣慘澹,不過今年1月以來下游客戶開始拉貨,帶動乙烯一度反彈至800美元,未料春節期間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游客戶延遲至上週才陸續開工,需求銳減、庫存滿,導致輕油裂解廠減產逾5%,即使減產也難支撐乙烯行情上漲。

同樣狀況反映在丁二烯報價,補跌作用下,讓丁二烯跌幅逾一成。唯獨丙烯則是上漲,台塑化指出,最近中國山東一帶丙烷脫氫廠(PDH)開始產出,顯示下游需求正在回籠中。

台塑化進一步表示,目前大陸物流運輸逐漸放鬆管制,僅管復工狀況緩慢,但只要貨出得去,稼動率有望提升,預期最近兩週的產品報價進入關鍵期,將左右後續是否上漲,或是繼續下探。

不過上游乙烯價格跌,讓聚乙烯(PE)台聚壓力略微減緩,台聚表示,由於去年以來PE報價處於低檔震盪,當原料乙烯下跌,至少可讓PE不虧錢,目前只能等待中國工廠回到正常軌道,工廠開了,需求才會回來,報價才有機會止跌。



點閱次數
75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