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橡膠樹病害 衝擊輪胎料源

  • 刊登日期:2020-01-1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在東南亞橡膠園蔓延的真菌病害正推高橡膠價格,並且威脅到輪胎原料的中長期供應。部分人士認為,先前美中貿易戰衝擊新車銷售,拖累橡膠需求與價格大跌,導致橡膠真菌疫情被忽視,如今反而成為「助漲」價格的因素之一。

日經新聞報導,根據國際三方橡膠理事會的數據,截至10月1日,印尼300萬公頃的橡膠園中有38.2萬公頃受真菌Pestalotiopsis感染,泰國和大馬也證實出現疫情。

受感染的橡膠樹會因葉子掉落而無法行光合作用,導致樹汁液(橡膠原料)產量減少。估計占全球橡膠產量近10%的橡膠樹遭到感染。市場已顯現漲價效應。天然橡膠交易的國際基準東京商交所煙膠片(RSS)橡膠期貨在去年10月於每公斤155日圓(1.4美元)觸底後,價格持續攀升並徘徊在每公斤208.2日圓(1.89美元)的10個月高點左右。

雖然病害爆發是自然現象,但東京一家橡膠交易商表示,這種疾病原先可被避免,都怪2018年中期爆發的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新車銷售減緩,需求疑慮拖累東京RSS橡膠期貨在2018年11月一度跌至27個月低點,促使橡膠農民忽視橡膠樹,改種棕櫚等其他作物,結果橡膠病害疫情在去年夏季擴散、衝擊產量。



點閱次數
74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