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化「騰籠換鳥」 衝刺高值化

  • 刊登日期:2020-01-1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面對今年石化業三大逆風,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昨(14)日宣布台化啟動「騰籠換鳥」計畫,全力發展高值化產品,以台化的重要產品PC(聚碳酸酯)為例,去年高值化的出貨占比已達24%,目標2023年要達到50%,「這樣就不用怕大陸新增產能出來了」。(台塑贊助AI開發 效益顯現)
雖然2020年石化業的挑戰更大,不過台化剛開完年度預算會議,根據各事業部給出的預算,如果大家做得好,台化今年營運應該可以和去年一樣,力拚「打平」。

台塑四寶尾牙昨天由台化接棒舉行,身兼台化董事長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現身會場,但他依舊保持低調,直說要當「無聲的總裁」,暮年會交給各公司專業經理人談各自展望。
昨天由洪福源代表公司經營團隊上台致辭。他表示,2019年對台化而言,是經營相當困難的一年,營收只有前年的八成,獲利更是比前年少38%。
展望2020年,他認為石化業將面臨「三大逆風」,其中美中雖然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但貿易摩擦不會沒有,只是影響力會比去年小一些。

其次,2020年包括大陸恆力石化、浙江石化、汶萊石化,很多大規模的石化新增產能將會真正的投產開出,對於台化的影響將會更大。

另外則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包括大陸、日本、韓國,以及十個東南亞國家的「東協+6」 國家將逐漸到零關稅,但台灣被排除在外,這一出來,台灣馬上就會變成貿易圈的孤兒。

台化今年最重要的計畫就是「騰籠換鳥」(調結構),要全力發展高值化的產品,特別是普通產品的高值化,這樣即使有關稅,客戶也非得向台化購買,而且也不用擔心大陸新產能出來。

以台化的重要產品PC為例,雖然去年PC行情不好,但台化高值化的PC出貨占比已達24%,目標2023年要達到50%,使PC部門還是有獲利。另外台化去年PP(聚丙烯)的獲利也主要都來自高值化這塊,可應用在醫療器材、汽車材料等。



點閱次數
80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