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策略經營/聯成化總經理柯衣紹 虧本是為了賺錢

  • 刊登日期:2020-01-1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曾仁凱

聯成化總經理柯衣紹在石化業身經百戰,面對台塑集團等競爭對手採上下游整合的一貫化生產模式,聯成化全力聚焦DOP(可塑劑)市場,專注做到最好,逆勢做到市占率世界第一。
DOP專業廠 逆勢全產全銷
時間倒帶回到2019年上半年,DOP市場行情低迷,聯成化營運出現虧損,柯衣紹卻不畏戰,稱2019年是「DOP市場的秩序重整年」,他認為市場不會一直壞下去,決定逆勢將產能全開。他霸氣表示:「虧本是為了賺錢」、「戰爭是為了和平」。

面對低迷的市場行情,身為龍頭的聯成化不但不減產,反而將產能全開,即使小賠也在所不惜,遭外界解讀發動「價格戰」。但柯衣紹有不同的解讀,他認為行情不好時反而是搶奪市占的好時機。他分析,相較於台塑集團以及大陸許多大型的石化集團,採取上下游垂直整合的一貫化生產,產品非常多元,DOP只是其中一小塊,頂多只占營收比重的個位數。相較之下,聯成化是DOP專業廠,可塑劑占公司營收比重將近三分之二,本來就沒有後路可退。

而這也是聯成化的優勢,因為比起其他石化產品,DOP的市場規模不算大,當行情不好持續虧錢,加上大陸近年對環保的稽查愈來愈嚴,小廠根本難以存活;至於對一貫化大廠而言,雖然公司規模很大,但DOP只占其一小塊,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在利潤不佳、甚至虧損的情況下,許多大廠紛紛選擇減產、甚至停產以控制虧損。
靈活應戰 邁向市占一哥
反觀聯成化在兩岸及馬來西亞有多個據點可以調度產能與提供支援,足以因應美中貿易戰造成的生產基地移轉,行動更加靈活。

雖然聯成化2019年上半年虧損,每股淨損0.42元,但柯衣紹觀察到,大陸DOP業者的平均產能利用率只剩下不到六成,而且已經有國際大廠、大陸國企等大咖透露打算永久性停工。

而聯成化是DOP的全球市占龍頭,年產能超過200萬噸,即使比起台塑集團旗下南亞的DOP產能都還要高出好幾倍。他算盤一算,這時候如果持續進逼,一來有機會淘汰部分競爭對手,二方面可以藉此降低單位成本,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是搶奪市占的好時機,因此他下令聯成化逆勢全產全銷。

產品升級 市場供不應求
另方面,聯成化也啟動產品升級,兩年多前開發出新世代的環保可塑劑,標榜對環境友善、而且無毒無味,一開始先在遼寧盤錦廠商業化小量生產,年產能只有四萬噸,經過一段時間測試水溫,客戶反應相當熱烈,產能供不應求。

聯成化因此一口氣在高雄林園、江蘇泰州、遼寧盤錦等三地展開同步擴產,並於去年中產能全部開出,三個廠合計年產能跳增到24萬噸,比起原本只有4萬噸足足成長五倍。

柯衣紹看好未來環保可塑劑可被廣泛應用在玩具、嬰幼兒照護用品、食物包裝材料、醫療器材等要求環保無毒的高附加價值領域,有機會為公司營運再添新動能。



點閱次數
134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