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化:石化景氣 不敢樂觀

  • 刊登日期:2020-01-1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塑化昨(15)日舉行年終暮年會,董事長陳寳郎表示,去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造成需求減弱,以及石化新增產能大量開出造成供給增加,致台塑化去年獲利縮水。由於相關干擾因素今年依舊在,對今年石化業景氣不敢樂觀,台塑化將力拚今年營運與去年持平。
台塑化尾牙昨天登場,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有事未現身,由陳寳郎主持。陳寳郎表示,去年對於石化業而言確實是慘兮兮,台塑化去年營收6,460億元,年減15.8%;稅後純益368.07億元,更比前年大幅縮水38.7%,換算每股純益3.86元,創下五年來新低。

陳寳郎指出,其中影響最大的兩個因素,一是大量的石化新增產能陸續開出,造成供給增加。相對的,偏偏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成長,也將整個石化產業需求拉下來。

他分析,目前汽油的煉油價差只有每桶4、5美元,這個價差扣掉關價加碼每桶約0.95美元、台灣石油基金每桶要收0.65美元,還有運費去年約每桶1.75美元,今年隨著海事組織實施低硫油的新制,運費會更高,每桶要2塊多美元,扣掉之後,這個價差根本不會賺錢。

展望今年,陳寳郎認為兩大干擾因素依舊在,對於今年石化業景氣不敢樂觀。在供給面方面,統計從2019年到2024年,光是大陸新增的乙烯產能就高達1,800萬噸,美國也會增加950萬噸,這些新產能是陸續開出,去年只是剛開始,今年還會持續。

在需求面方面,同樣沒有太大進步,美中雖然剛剛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但美國並沒有取消2,000 億美元的商品關稅,不確定因素還是在。台塑化將透過產品高值化等方式力求突圍。台塑化與美商科騰合作的HSBC(氫化苯乙烯嵌段)2018年已經投產。



點閱次數
63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