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林書鴻專訪/石化業愛迪生 研發擺第一

  • 刊登日期:2019-12-0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吳秉鍇

春集團總裁林書鴻,最近獲材料學會頒材料產業科技貢獻獎,表彰他在石化產業長達70年的貢獻,為有「石化業愛迪生」之稱的他再添榮譽。

放眼今日台灣石化產業,論輩份、論資歷,林書鴻若稱第二,沒人敢爭第一。 1949年,他與前副總裁鄭信義及前董事長廖銘昆,三位台北工業學校(今台北科技大學前身)的同學,共同創辦了長春人造樹脂公司。

長春創業的歷程,與時代密不可分,1949年台灣廠商生產泡沫式滅火器所需的壓力蓋,原料都是從上海進口,但國共內戰爆發,原料出不來,林書鴻等人將麻袋絲布含浸物混和樹脂,製造出耐壓、耐蝕的新產品,為長春賺進了第一桶金,也開啟長春自主研發的策略。

第二個產品尿素膠,也是林書鴻慢慢看書研究、試製出來。剛好遇到韓戰結束,美軍在沖繩建立軍事基地,需要防水建材,長春的尿素膠被台灣合板廠用於製作防水合板,經美軍檢驗通過,從此一炮而紅,出口美國、加拿大,為台灣賺進不少外匯,進一步建立長春在化工產業界的地位。林書鴻就靠這樣的精神,讓長春從成立之初11人的公司,到現在擁有1萬5,000多個員工,年營業額超過3,000億元的跨國石化企業,多達九項產品年產能排名世界第一。



點閱次數
112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