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亞洲塑膠業者 旺季冷颼颼

  • 刊登日期:2019-10-1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編譯黃嘉洵/綜合外電


沙烏地阿拉伯和印度石腦油出口下降,導致亞洲石化原料價格漲抵歷史新高,使得獲利率早已受美中貿易戰侵蝕的塑膠業者更加雪上加霜。
交易員表示,沙國石油設施上月遇襲後減少了大約三分之一的石油腦出口,接下來幾個月的出貨量預測將維持在低水平。另根據船務公司的預估與彭博的船運數據,印度上月石油腦的出口銳減28%,相當於9.3萬噸。
供應吃緊正侵蝕塑膠業者在傳統旺季的獲利率,因為業者通常在這段期間生產耶誕玩具與商品。此外,由於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石化公司正因大量新產能上線而飽受壓力。

IHS Markit亞洲烯烴執部門行長林金素(音譯)說:「東北亞許多輕油裂解廠的利潤遭擠壓。」他表示,石化產業的整體利潤率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轉為負數,進而導致石油腦裂解廠降低運轉率。

根據彭博與Polymerupdate網站數據,在9月17日東北亞高密度聚乙烯對石油腦的溢價降至每噸342美元,為2012年以來最低點;南韓仁川輕裂中心(Yeochun NCC)上周買進11月交割的石油腦,每噸價格比日本基價格高出30美元,為至少七年來最高水平。

新加坡FGE分析師艾望來夫(Armaan Ashraf)說:「這意謂石油腦價格將一路從10漲至11月。」他並表示,沙國煉油廠的營運可望在11月底回復正常。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14日則表示,在石油設施遭攻擊的一個月後,目前產油作業已恢復正常,回到日產990萬桶原油的正常水準,年底前都將維持每日出口約700萬桶原油的穩定水準。

由於國際原油供應疑慮減輕、加上市場日漸憂心美中貿易協議的前景,國際油價14日盤中大跌逾2%,布蘭特12月原油期貨跌2.3%至每桶59.15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11月期貨也跌2.4%,報每桶53.37美元。

此外,美國對中國大陸船運業者實施制裁,導致國際油輪運費飆漲,也成為亞洲煉油廠的頭痛問題,因為利潤受到擠壓。



點閱次數
671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