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華夏:最困難時間已過

  • 刊登日期:2019-08-1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華夏(1305)剛公布第2季每股稅後純益僅0.09元,創下2014年以來最差的第2季。不過華夏總經理林漢福昨(16)日表示,由於接下來PVC(聚氯乙烯)供需面偏緊,且EDC(二氯乙烷)等主要原料價格開始下滑,華夏「最困難的時間已過」。
華夏昨天舉行法說會,林漢福一上台就向投資人說抱歉。他表示華夏第2季稅後純益僅4,952萬元,季減73%,更比去年同期大幅縮水87%,換算單季每股純益僅0.09元,創下近五年來的同期最差表現。
他解釋,華夏的主力產品PVC今年以來價格還算相對穩健,但因為美中貿易戰影響需求,平均報價比去年同期低一些些。
但是在上游重要原料EDC方面,受到巴西Braskem 5月發生鹽坑滷水抽取造成地層下陷,宣布停止鹼氯及EDC廠生產,造成EDC價格狂飆,今年上半年EDC價格一度飆破每噸400美元,對照去年上半年一度跌破200美元,等於成本差了一倍。產品價格小跌、但原料成本大增,為華夏今年上半年獲利遭到壓縮的主要原因。
不過林漢福認為,華夏「最困難的時間已經過去」。首先在EDC的價格方面,由於美國燒鹼及氯的產量大幅提升,使配套的衍生物EDC供給增加、價格開始出現向下修正。
以EDC的FOB(船上交貨)報價為例,從第2季的高點每噸360美元,到最近已經掉到220美元,有助華夏成本壓力大幅減輕。
至於主力產品PVC的供需方面,印度上半年國會改選後,政府積極推動公共工程,加上印度的PVC反傾銷落日降稅、以及雨季結束後旺季提早於8月啟動,帶動PVC需求增加。而東南亞主要國家同樣進入加工旺季,尤其越南受惠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加工出口所需的PVC需求快速增加,其中半數缺口需靠進口補充,華夏持續耕耘相關市場。
法人看好,主力產品PVC供需面轉緊,EDC原料價格則回跌,華夏下半年營運有機會從谷底反彈。



點閱次數
750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