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高鼎手握祕密武器 世足賽用球少不了它

  • 刊登日期:2019-08-1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宋健生

台灣是紡織大國,所生產的各式布料顏色鮮豔且多變;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讓這些布料容易染色、提升鮮豔度的關鍵原料,卻是來自台中工業區一家資本額僅3億元、員工只有250人的高鼎精密材料。
這項關鍵原料,名字叫「紡織用聚酯粒助劑(SIPEG)」,它可以放在聚酯高分子裡形成一個DNA,對提高紡織品的品質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有了它,就可提升染整工藝加工與染色性能。目前國內五大紡織廠中,有四家是高鼎客戶,高鼎在台灣紡織產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事實上,除了紡織用聚酯粒助劑之外,高鼎還有一項祕密武器,就是環保熱可塑性聚氨酯TPU膠粒,它可經由不同溫度延壓製作各式原料,還是世足賽指定用球的原料之一。
高鼎董事長林棋燦表示,世足賽用球必須要有一層薄膜,客戶選用高鼎的TPU材料,製作人造合成革足球,結果讓世足賽選手非常驚訝,因為它可以讓足球精準度與變化性更敏感。
成立於1988年的高鼎,剛開始是以生產PU樹脂、多元醇聚酯樹脂(Polyol)等產品為主。公司步上軌道後,林棋燦嗅到國際吹起環保風,講究環境友善的綠色材料必定成為未來流行趨勢,因此決定投入環保產品的研發。
「外界對於化學產業與環境汙染幾乎畫上等號,其實我們日常生活用品與化學產業密不可分,積極推動綠色環保,講求低碳生活是各國的主要訴求。」林棋燦強調,高鼎始終堅持:未來要做一個環境友善材料的開拓者。
掌握趨勢 研發環保產品
高鼎開發的TPU,是一種綠色環保材料,除了有耐磨、耐寒、抗撕裂、耐曲折、阻燃、耐油等優越性能,這種材料在製程過程中,並沒有廢棄物、廢水與有機溶劑排放(VOC)問題。
TPU加工後能夠兼具塑膠和橡膠的特性,更重要的是它掩埋在土壤中,可以在五至十年間自然分解,分解後的產物可完全回歸自然,亦可回收再製成其他成品,有取代PVC的潛力。
1995年,高鼎成功開發並生產TPU,2009年成功推出「防水透濕型TPU」,2011年研發出「TPU熱熔膠」,產品應用日趨多元化。2012年更領先同業推出「壓延合成皮革環保型TPU材料」、「TPU壓延環保合成革」,取代PVC人造革,並解決PU合成革嚴重製程汙染的問題。
因應大量客製化趨勢,高鼎更跨足3D列印技術,研發出線材材料,用在醫療輔具、鞋墊製作上。林棋燦說,這個線材經由3D列印,以及專家的設計,可以發展成為一個很容易快速成型、滿足客製化需求的產業。
拚客製化 攻3D列印技術
像高鼎的一家鞋材客戶,就把這種線材,引用到生產鞋底的鞋墊上,不但讓鞋墊完全客製化,而且更具人性化。
五年前,高鼎推動第二次轉型,與台大、台科大、興大等大學產學合作,從綠色環保材料再跨入高階醫材領域,最新開發的產品包括聚氨酯人工小血管及洗腎廔管等,其中,管壁直徑從6mm,最小可到3mm。
林棋燦說,市面上一般的人工血管多採膨脹拉伸成型,使用氟系列高分子材質,但高鼎採用的是液態噴絲成型,無細胞毒性且生物相容性佳,不易對人體產生過敏。
高鼎產品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從功能性紡織加工、食品包裝、家具廚具等建材加工、汽車用材、運動用品材料、電線電纜、甚至醫療材料應用等幾乎無所不包,稱高鼎是隱形冠軍,一點也不為過。
2016年高鼎榮獲第25屆國家磐石獎,隔年再獲經濟部潛力中堅企業殊榮。高鼎目前在台中工業區及大陸昆山設有兩座生產工廠,去年營業額23億元,約與2017年相當。



點閱次數
84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