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中纖、東聯 拚降低成本

  • 刊登日期:2019-08-1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EG(乙二醇)行情持續疲弱,中纖(1718)、東聯第2季財報雙雙出現虧損。業者坦承,短線只能寄望美國以頁岩氣進料的乙烯新產能大量開出,能壓低下半年乙烯價格,幫助成本壓力減輕。

國內「EG三雄」,中纖第2季稅後淨損3.19億元,為連續第二季虧損,且比起第1季淨損1.03億元再擴大,換算單季每股淨損0.26元,創下三年半來的最差單季表現。累積上半年每股淨損0.35元。

在此之前,東聯公布第2季稅後淨損1.63億元,比起去年同期或今年第1季皆「由盈轉虧」,為近三年來首見財報赤字。僅南亞第2季稅後純益58.17億元,維持正數,但仍比去年同期大幅縮水63.8%。

法人分析,相較於南亞、東聯為上下游一貫廠,可以用其他賺錢的產品填補EG的虧損,相較之下,中纖的EG產品占公司營收比重超過五成,首當其衝。

中纖董事長王貴賢先前就表示,目前的EG價格根本不敷成本,中纖的對策就是盡量少賣、甚至買外盤來交貨,希望先把虧損壓到最低。

他認為在美中貿易戰持續紛擾下,EG價格短線或許有機會止跌回穩,但是要大漲不容易。短線只能寄望美國乙烯新產能下半年大量開出後,能壓低乙烯價格,幫助EG業者的成本壓力鬆口氣。

長線的話,中纖持續透過多角化經營穩健營運。中纖旗下轉投資包括台中銀行、從事非離子介面活化劑EOD (環氧乙烷衍生物)的磐亞等,目前都是賺錢,有助穩定公司營運。



點閱次數
74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