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降息受惠/台塑、台化 利多加持

  • 刊登日期:2019-06-2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暗示由於經濟前景不確定,可能很快降息,其他國家央行可能跟進,引動全球降息潮,有望刺激經濟,國內傳產業中,台塑(1301)、台化、台塑化所屬的石化業與總體經濟連動性高,可望受惠。

不過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提醒,升降息只是結果,因為市場看壞,所以央行才考慮降息,面對美中貿易戰未解,下半年仍然必須謹慎。

目前比較期待本周即將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川習會」能有好的結果,美中貿易摩擦如果能夠化解,將有利投資信心回復,對市場才是真的好消息。

面對貿易戰烏雲籠罩,「台塑四寶」對於下半年營運保守看待,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說,台塑受到貿易戰直接影響有限,但台塑生產銷售的石化原料應用在各項民生產品,貿易戰會影響下游的購料意願,銷量和價格都會受到影響,預估台塑第3季營收會比第2季衰退。

林健男也說,不過台塑集團交叉持股,第3季將有轉投資的現金股息入袋,可望支撐獲利向上。

台化則擔心大陸恆力石化的煉化一貫廠3月開車後開得還不錯,市場供給增加,造成近期芳香烴系列原料報價走弱,而明年還有浙江石化的產能也將開出,對於台化相關主力產品價格可能帶來新挑戰。

至於台塑化方面,由於前陣子兩艘大型油輪在波斯灣海域遭襲,而上周又發生一架RQ-4美軍無人機在荷姆茲海峽上空遭擊落,使得美伊緊張局勢再度升高,推升布蘭特油價在短短不到兩周內,就從每桶不到60美元直逼65美元,台塑化的油品事業可望受惠。



點閱次數
98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