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石油腦市況差…全球經濟惡兆

  • 刊登日期:2019-06-1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生產汽油及石化產品的基本原料─石油腦由於供過於求,價格疲軟,亞洲及歐洲煉油業者生產石油腦的獲利率已降到多年來的低點,亞洲一些石化廠處理石油腦時甚至還虧損。由於石油腦是生產塑膠的原料,需求與全球經濟展望密切相關,因此價格大跌也成為經濟前景的壞預兆。

在需求面,由於美─中貿易戰傷害中國經濟,零售銷售降到多年來低點,汽車銷售量也連續12個月下降,製造業也出現景氣走軟信號,正衝擊石油腦需求。

日本煉油廠從原油提煉石油腦的獲利率降到至少4年來的低點,歐洲業者也進入季節性的疲軟期。

倫敦石油分析公司專家佛斯庫指出,石油腦需求對景氣信心及經濟成長一向非常敏感。全球貿易戰升高,重創東亞製造業信心,使石化廠的獲利率持續下降,石油腦也欲振乏力。

供給面也相當不利出問題。石油腦與丙烷都能裂解成石化基本原料,而丙烷來自天然氣。由於美國頁岩天然氣產量激增,導致丙烷價格下跌,也打擊石油腦需求。基於美國液化天然氣(LNG)出口量將加速增加,因此短期內石化業者對石油腦的需求難以回升。

石油腦的另一用途是提煉汽油;但儘管最近歐洲汽油價格上漲,但石油腦的獲利率並未水漲船高,這顯示提煉石油所需的石油腦庫存量已經飽和,無法減輕石化業者石油腦供給過剩的壓力。

另外由於美國增產的頁岩石油多屬輕原油,煉油業者也多提煉輕原油,使石油腦及汽油等輕油品產量增加;目前墨西哥灣區的汽油庫存量達到1990年來最高水準。

專家指出,美中目前迄無達成貿易協議的跡象,加上美國油/氣產量將持續增加,預料石油腦市場的短期展望不佳,慘景可能至少將持續到今年底。



點閱次數
860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