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林健男:今年營運無力創高 籲政府助排除關稅障礙

  • 刊登日期:2019-06-1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即時報導

台塑(1301)今天舉行股東會,公司去年稅前盈餘570.9億元,創下成立64年以來新高,換算每股稅後純益7.78元,今天股東會通過每股派發現金股息5.8元。不過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今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尤其下半年未定數太多,台塑今年營運恐怕沒辦法再創新高。
話鋒一轉,他表示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對台灣產業的影響相當嚴重,呼籲台灣政府能幫幫忙,協助排除關稅障礙。

林健男說,面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高漲,不僅經濟規模占全球GDP 13%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已於去年底生效,另外經濟規模占全球GDP三成的RCEP也將於今年11月達成協議。

CPTPP及RCEP分別占台灣貿易總額的25%及59%,而台灣都被排除在外,這非常不利於產業的競爭與發展,令人感到擔憂。反觀,兩岸已簽訂ECFA協議,截至2018年底,台灣出口到大陸總計減免關稅63億美元。

他期待政府能更積極爭取加入CPTPP、RCEP,並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FTA,協助化解台灣產業在全球所遭受不平等關稅貿易障礙。



點閱次數
720
目前評價
1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