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廢胎問題/生產便宜回收貴...輪胎再利用 全球都頭痛

  • 刊登日期:2019-05-20
  •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喻文玟/連線報導

廢輪胎體積大且回收處理不易,如何去化已是全球問題。據了解,廢輪胎並非無解,而是難解,各國都在找循環再利用解方,目前大多作為輔助燃料,台灣也用廢輪胎橡膠瀝青鋪面,也有業者以熱裂解成油及碳黑或磨成膠粉製成再生原料。

東海大學化學與材料工程系教授楊怡寬指出,全世界各國都頭痛輪胎的廢棄物問題,輪胎原料成本低,但廢棄物回收處理成本技術高,因材料組合多,要「極盡」分解相對困難,不容易回收再利用,歐美人力成本高,堆置數量更多。

輪胎經處理可做為燃料,卻不能直接進到焚化爐燒。楊怡寬說,以輪胎中的鋼絲來說,高溫融化可能會堵塞焚化爐體,導致焚化爐壽命降低。

有些國家將廢輪胎拿來填海做人工魚礁聚集魚群,保護和增殖漁業資源;但這樣的「人工魚礁」也曾遭人反對,擔心破壞原有生態。台灣目前處理廢輪胎的方法,是盡量分解原料再利用,例如把橡膠磨碎,變成顆粒狀或粉狀,當作填充材料製成其他產品。

台灣橡膠暨彈性體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陳鈺光指出,目前歐美、日本、韓國廢輪胎作為輔助燃料都占六成,只要有足夠的防治設備並排除環保問題,與煤炭比起來,破碎的廢胎膠片熱值高、排碳量較少,對紙廠、汽電共生廠等來說是很重要的輔助燃料。也因為國外有燃料需求,環保署近年媒合國外再利用機構向國內採購廢輪胎膠片。

陳鈺光說,台灣消費者對使用循環再利用商品不踴躍,民眾對塑膠、橡膠再製的商品有疑慮,「環保商品」價格若訂得高更不被青睞,循環經濟若在消費端受阻沒有獲利,業者投入開發的能量便會降低。



點閱次數
2811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