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四寶 啟動管線總體檢

  • 刊登日期:2019-04-1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化麥寮芳香烴三廠(ARO-3)周日發生氣爆意外,據了解,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非常重視此案,並且已經下令,集團內部展開全面性的管線總體檢,不只台化,台塑、南亞、台塑化也都要跟進,規模將是2011年以來之最。

據悉,台塑集團內部已經總動員進行調查,如果有發現人為疏失,也絕對嚴懲不寬待。

台化ARO-3廠周日因為去丁烷塔塔頂14吋LPG管洩漏,導致LPG氣體外洩下沈造成氣爆意外,身兼台化董事長的王文淵高度重視,據傳已經內部下令,除了平日維護,集團要展開全面性的管線總體檢。

而且不只台化,連台塑、南亞、台塑化也都要納入,而且規格一定要高於外部要求。

據了解,王文淵強調「工安第一」,這是台塑集團的第一要務,絕不能打折扣。台塑集團對於工廠的安全管理與工安預防其實一直在做,不是從今天才開始做,台塑集團從2011年起就全力推動製程安全管理(PSM),光是針對公共管架的更新、抽換、及修護工程,前後已砸下高達147億元,龐大的管線更換工程經常被外界戲稱為「萬里長城」。

而此次發生狀況的LPG管,屬於高空管線、平常檢查不易。

據了解,未來台塑集團將進一步升級工安體檢範圍,針對相關高風險的管路、電器、儀控設備等,提高管控等級。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前天出席「台塑四寶業績說明會」時表示,雖然此次事故沒有人員傷亡,但造成社會不安及各級主管機關負擔,鄭重向外界致歉。

台化提出「芳香烴三廠LPG氣爆事件的反思及對策」,強調除了會遵循雲林縣政府要求嚴格執行,三天內提報發生原因;針對麥寮區所轄各廠進行管線總體檢,特別是高空不易檢查管線加強檢查,並於一個月內完成;另對此次事故影響周邊鄰居生活,若損失查實,台化會從寬全額賠償。

另外台化也將自主加強工廠安全維護,包括管線總體檢後,再委外界專業機構做各廠全面性檢查。尋求交由第三方公正機構安全認證。今年計劃中的年度定檢,會增加上述提高風險管控的更新設備施工項目。



點閱次數
79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