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達新總座黃俊嘉 瞄準高端市場

  • 刊登日期:2018-12-0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達新(1315)工業是國內老牌的塑膠製品廠,以生產風雨衣、塑膠衣櫥聞名,創辦人胡江河為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早期重要的得力助手,經過成立半世紀,達新首度交棒專業經理人,今年初正式接掌總經理的黃俊嘉身負重任,要帶領公司「往上走」。

黃俊嘉退伍後就加入達新,是他職涯的第一份工作,已經有34年的資歷,一路從基層爬到副總,去年底創辦人胡江河之子胡伯澤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請辭總經理,由黃俊嘉接任,創下達新成立50多年來,首度由非創辦人家族成員出任總座的紀錄。

黃俊嘉十分感念創辦人為公司打下的紮實基礎。胡江河早年從事塑膠加工,被王永慶延攬進南亞塑膠體系的新東塑膠,擔任南亞新東廠第一任廠長。後來胡江河自立門戶、創立達新,與台塑集團的關係從員工變成客戶,雙方仍維持良好互動。

達新以生產塑膠三次加工產品為主,像是達新牌雨衣、塑膠衣櫥等,是不少五、六年級生童年時的記憶,上游原料主要就來自台塑集團。

也因為這層淵源,達新從創立早期,就參與投資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亞太投資等公司,成為公司最重要的「不動產」。這幾年國內塑膠加工業經營不易,達新本業小賺,但靠著手中的股票持股,每年可認列大筆現金股利,以剛公布的第3季財報為例,達新今年有約2.61億元的現金股息入帳,換算每股獲利貢獻度高達1.31元,成功扭轉上半年小虧頹勢,吞下一顆業外大補丸。

至於達新下一步,黃俊嘉認為公司的規模不算很大,不應該去拚量大,而是要「往上走」,朝金字塔頂端的市場邁進。

這部分因為門檻高,比較不怕大陸、東南亞新進對手的紅海廝殺,另外也可以為公司創造出更高的附加價值。

隨著達新已成功打入GORE TEX供應鏈,跨出重要一步,接下來將持續朝著高價值市場的方向邁進。



點閱次數
1990
目前評價
3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