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長春攻電動車、5G 準備好了

  • 刊登日期:2018-11-2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國內第二大石化集團旗下的「長春三寶」,今年合計營收準備挑戰3,000億元大關,展望未來,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昨(27)日點名,未來台灣化工業有兩大機會,包含電動車與5G,長春都已經準備好了。
受惠今年前三季油價大漲,長春集團旗下包括長春石油、長春人造、大連化工等「長春三寶」,今年上半年合計營收已達1,604億元,表現超進度,全年營收很有機會首度挑戰3,000億元大關。

獲利方面更是出色,三家公司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分別為10.56元、13.05元和10.56元,僅上半年就全都賺逾一個股本,合計稅後純益已達165.16億元。箔等材料都是客戶拿到大陸加工、再輸出到美國,因為貿易戰會增加關稅,不確定性增高,大家不敢訂貨,以致長春短線訂單確實降很多。不過,他看好未來台灣化工業有兩大新機會,電動車和5G,可望帶動長春未來業績繼續成長。

林書鴻獲頒今年台灣科技業最高榮譽「潘文淵獎」,為國內石化業第一人,昨天他親自出席頒獎典禮。特別點名電動車將是這個世紀最重要的科技革命之一,估計到2025年電動車的年市場規模高達1,500萬輛,雖然台灣的汽車工業沒有太好的基礎,但是可以開發其中的材料。

像是鋰電池,包辦電動車成本將近四成,這裡頭要用到很多的化學材料,長春已開發出其中負極材料的銅箔,供應給松下等大廠,技術極高,只有長春和另一家日本公司會做,這幾年需求扶搖直上,從二年前一個月出貨約500噸,到現在一個月平均出貨已達到1,800萬噸。

其次是5G,因為高頻的關係,印刷電路板(PCB)裡頭的環氧樹脂、銅箔,都和過去一般的產品不同,長春已經開發出來,可望迎接未來的商機。



點閱次數
930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