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中橡豐收 營運動能強

  • 刊登日期:2018-11-1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中橡今年大豐收,前三季每股賺3.88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展望明年,中橡董事長辜公怡認為,美國碳煙市場持續看好,加上轉投資的能元科技持續擴產、未來二年電池產能將「倍增再倍增」,有望挹注中橡獲利動能。信昌化今年則可望轉虧為盈。

台泥、中橡及信昌化昨日共同舉行集團法說會,辜公怡除擔任中橡董事長,同時亦以台泥副董事長及信昌化董事長身分出席。

中橡總經理黃柏松表示,第3季雖然大陸輪胎市場成長力道趨緩、加上煤系列油價高漲導致成本增加,中橡的碳煙事業受到一些影響,但包括美國、印度的需求強勁,彌補了大陸的疲弱。

而在新事業方面,中橡轉投資的能元科技營運漸入佳境,去年下半年成功轉虧為盈,今年獲利穩定增長,也為中橡獲利帶來挹注。能元上周通過減增資計畫,先減資8.5億元彌補先前虧損、再增資35億元擴充產能,以支應客戶未來需求。

黃柏松說,能元的第一階段擴線計畫預計明年第1季就會投產,全載後電池月產能將從目前450萬顆倍增到900萬顆,緊接著還有第二波擴產計畫,預計後年月產能再倍增至1,800萬顆,可望成為中橡接下來最重要的營運動能來源之一。

展望明年,黃柏松認為中橡生技事業的孤兒藥權利金貢獻相當穩定,今年前三季生技包辦中橡總獲利的75%,這一塊明年將持平,中橡也已委託研究機構進行相關新藥開發,希望蓄積下一波能量。

信昌化則因大陸中石油的貴州苯酚廠9月起停爐檢修三個月,有望支撐價格,信昌化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1.11元,總經理趙天福有信心信昌化今年全年可以「轉虧為盈」,終結連六虧。

展望第4季,趙天福認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導致大陸PC (聚碳酸酯樹脂)需求確實較弱,信昌化的丙二酚需求跟著減少。但信昌化的一條丙二酚產線,經停工三年後,仍按照原訂計畫於第4季重啟,10月中旬已經投產,12月稼動率希望拉升到九成,可望為公司挹注額外動能。



點閱次數
89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