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橡擴產 搶進高級鞋材

  • 刊登日期:2018-11-1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合成橡膠市況低迷,台橡(2103)積極轉攻高級鞋材、氫化熱可塑性彈性體(SEBS)等特用化學材料市場,包括在大陸南通擴充年產2萬噸的彈性體產能、以及在越南平陽新建立年產7,000噸的高級鞋材產線。兩大擴產計畫,產能將在未來兩年陸續開出,為台橡未來營運挹注動能。
台橡昨(15)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蔡偉強表示,台橡原本的主力產品合成橡膠,今年面臨到三大逆流夾擊,包括大陸車市銷售增長放緩、低價天然膠搶市、以及高油價造成丁二烯等上游原料成本增加,今年前三季台橡的天然橡膠銷量比去年同期減少。

不過,台橡剛公布的今年前三季財報,獲利仍逆勢成長,稅後純益8.28億元,年增47.6%,每股純益已達1元,全年獲利可望挑戰四年最佳。主要就是台橡去年底提出的「五年營運計畫」策略奏效。

台橡希望增加特用化學材料的比重到五成以上,已經有所進展。其中在高級鞋材部分,獲得國際運動鞋大廠採用。

蔡偉強說,台橡研發出應用在運動鞋中底的全新發泡材質,具有回彈性、止滑性、緩震性、一體成型和舒適度等五大優點,客戶需求相當高。為此,台橡在高雄岡山廠又新增一條高級鞋材的新生產線,8月已經加入投產,使岡山廠的鞋材年產能從原本8,000噸,再增加1,200噸。

另外台橡也首度揮軍越南,10月在越南平陽省設立子公司,準備在當地建立年產7,000噸的高級鞋材產線,預計投入資本支出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3億元),目標2020年投產。蔡偉強表示,目前全球有超過一半的運動鞋是在越南生產,此次台橡越南廠就是專供高級鞋材。未來將挹注公司的營運增長。如果加上台橡現有在上海廠還有2,000 噸的鞋材產能。岡山、越南平陽兩地同步擴產,使台橡的鞋材產能將在兩年內大幅擴增八成,推升公司業績。

其次台橡的氫化熱可塑性彈性體應用在輸液袋、流管等醫療用途,業績也是持續增長。公司正在大陸南通廠,要擴充年產2萬噸的彈性體產能,投資額約1億美元,預計明年10月投產。



點閱次數
148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