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化示警 油價衝擊Q4營運

  • 刊登日期:2018-11-1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狂跌,創下近七個月新低。台塑集團旗下台塑化主管昨(14)日預警,油價下跌的速度與幅度都比想像大,台塑化第4季營運壓力不小、恐明顯修正。

過去一個多月,國際油價急轉直下,布蘭特原油價格從10月初的高點86.29美元下跌超過兩成,遁入熊市。台塑化主管昨天表示,由於油品的價格是即時反應,除了內銷部分是每周調整、外銷部分則是每天報價,國際油價急跌,銷售價格直接下修。且由於這波跌勢過快,台塑化的庫存及在途原料沒辦法即時反應,短期內勢必會壓縮到利差空間,造成損失增加。

而除了油品價格外,包括乙烯、丙烯、丁二烯等石化品價格也都調整下來,台塑化第4季獲利的確面臨不小的壓力。

由於這波油價跌勢從10月初開始,整體10月的油品平均售價還比9月高出每桶1美元,支撐台塑化10月營收維持歷史高檔,不過11月營收就會出現大幅修正。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日前已經下修第4季營收展望,認為「第4季營收會比第3季差一些」。

而在獲利方面,由於第3季國際油價看回不回,台塑化今年前三季大賺642億元,換算每股稅後純益已達6.74元 ,距離去年全年每股獲利8.42元,只差1.68元,原本法人普遍看好台塑化今年全年獲利將輕鬆改寫歷史新高。

不過台塑化主管昨天表示,由於油價變化太快,現在可能要重新評估。

台塑化主管昨天坦承,現在油價走勢真的是看不準,因為包括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美國總統川普等,人為因素占太大的比重,油價變化很難用常理推論。這波油價急跌,外界歸究於美國對伊朗的禁運制裁於11月初生效後,川普政府又給八個國家豁免權,使制裁力度降低;加上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等兩大產油國都有增產動作,供給增加;反觀總體經濟降溫的疑慮升高,則不利需求。



點閱次數
88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