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投資1,561億元 中油將赴印尼蓋輕裂廠

  • 刊登日期:2018-10-1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戴慧瑀/台北報導

印尼媒體報導,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今(11)日將與台灣中油公司簽署合建輕油裂解廠的投資協議,投資金額達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61億元)。

中油昨(10)日表示,今天將與Pertamina簽署合建輕油裂解廠的合作意向書(MOU),隨後將啟動可行性與選址評估,完整的投資計畫可望於明年上半年出爐。

「雅加達郵報」報導,印尼國營企業部長莉妮(Rini Soemarno)在峇里島參加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秋季年會,她在會議空檔時表示,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將和中油簽約興建輕裂廠,也會和義大利石油天然氣公司埃尼集團(Eni SpA)簽署協議,興建環保煉油廠。
針對印尼媒體報導投資金額達50億美元,中油發言人黃仁弘指出,雙方在今天只是簽署意向書,由於投資計畫尚未出爐,很難斷定投資金額的規模有多少,但「未來金額也可能再增加」。

印尼國營石油公司與中油討論合建輕油裂解廠已經有一段時間,印尼方面提供四個設廠地點給中油選擇。黃仁弘說,中油尚未決定設廠地點,這部分將在委外評估中一併討論,逐一檢視各處的基礎設施、建設條件,綜合考量後,才能確認在何處投資設廠效益最高。

至於新廠的實際產能規畫,黃仁弘說,得於選址確定後,根據市場需求量來決定,但印尼人口數龐大,內需、外銷都有需求,產能會有一定規模;此外,投資案啟動後,也可能帶動下游石化業前進布局,發揮新南向政策的效益。

經濟部官員昨日表示,政府目前有新南向政策,中油基於營運考量而投資印尼,經濟部尊重且樂見;經濟部知道中油有這項投資計畫,但今天應該是簽署投資意向書,並非正式商業協議。



點閱次數
94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