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美石化原料攻亞洲 台塑備戰

  • 刊登日期:2018-10-0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美國以乙烷進料的裂解廠正陸續投產,截至明年上半年,新增近800萬公噸乙烯和約500萬公噸的下游聚乙烯(PE)產能,美國PE原料將挾低成本優勢大舉入侵亞洲,台塑、台聚和亞聚正面臨空前搶市威脅。

業內人士表示,美國頁岩氣大量開採帶動以乙烷進料生產的石化產品極具競爭力,吸引業界爭相在德州等產地打造乙烷裂解廠生產乙烯,同時布局下游衍生品生產線,從今年開始步入投產高峰期。

繼雪佛龍石化(Chevron Phillips)和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各有一座年產150萬公噸乙烯輕裂廠分別在今年第1季、第3季開出後,Indorama化工投資的年產37萬公噸裂解廠預計11月投產。

明年上半年進一步有四座新廠開爐,分別是LACC的100萬公噸產能、日商Shin Etsu的50萬公噸產能、南非業者Sasol的150萬公噸產能,以及台塑集團的120萬公噸產能。進入2021年,包括荷商SHELL、法商Total各年產150萬、100萬公噸產能也將投產。

業者說,到明年上半年止,總共有七座乙烯廠、近800萬公噸產能加入市場,相關廠商同時均配置有最大宗泛用樹脂PE生產線,估算是乙烯產能的六、七成,約達500萬公噸,屆時勢必普遍以亞洲市場做為銷售標的。

業者分析,目前以乙烷進料產出乙烯成本每公噸約500美元,加上200美元工繳費和100美元運費,銷往亞洲的PE總成本每公噸約800美元,比以輕油裂解生產的PE成本起碼低了400美元以上,恐打垮亞洲廠商。

台灣最大PE供應商台塑坦言,雖該集團在美國新增的PE產能不會賣到亞洲,但其他美國PE料源未來大舉入侵亞洲,勢必對本地業者帶來衝擊,正嚴陣以待,準備分散市場和朝高值化產品發展因應。

台聚、亞聚也正持續朝差異化市場發展,藉此避開通用規格削價競爭情況,並強化布局俄羅斯、巴基斯坦、越南、中東及東歐等地區,降低市場過度集中風險。



點閱次數
94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