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原料價揚 台化、國喬吃補

  • 刊登日期:2018-08-1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上游苯乙烯(SM)站穩高點的同時,下游的ABS、PS隨著進入需求旺季,正激勵報價連兩周走揚,各有1.3%、2%漲幅,後市續看俏,可為台化(1326)、國喬、台達化等生產廠本季營運加分。
法人表示,SM需求近幾年來每年維持3%成長,以亞洲最大消費國大陸來看,初估今年進口逾300萬公噸原料,加上其對美國、韓國和台灣進口原料開徵3.8%至55.7%的反傾銷正式上路,進口量減少,導致供需偏緊俏。

面對華東地區庫存加速去化,SM自7月底初掀起新波漲勢,從每公噸1,388美元一路拉漲至1,461美元,迄今漲幅逾5%。台化昨(17)日下跌0.5元,收118元。國喬上漲0.25元,收30.7元。

而伴隨著本季進入包裝材料及家電塑膠品需求旺季,SM行情推升正帶動下游兩大泛用樹脂ABS、PS水漲船高,以ABS來看,本周續揚每公噸5美元,累計半個月漲1.3%;至於PS也由每公噸1,480美元漲至1,510美元,漲幅2%。

法人進一步指出,由於大陸第3季SM新增產能低於預期,在上游供給面持續處於吃緊狀況下,上下游原料報價9月有機會再上層樓,讓相關業者受益。

其中,台化、國喬兩家業者採一貫化生產;像台化以麥寮廠區為主的SM年產能達132萬公噸,下游的ABS及PS年產能各為41萬公噸、32萬公噸,而其寧波廠區配置有ABS、PS各年產45萬公噸、20萬公噸的生產線。

至於國喬旗下有年產37萬公噸的SM廠及12萬公噸的ABS廠,兩業者在掌握低價庫存產品優勢,調整上下游原料銷售調度,可望讓獲利提升。

法人分析,下半年SM在價格走勢強勁和相對平淡的上游原料價格下,利差將維持高檔,先前市場擔憂ABS會受到貿易戰影響而下游需求疲軟,但觀察後發現上半年度家電產量仍呈現年成長,意味著不確定性可能已過去,價格將逐漸反彈,國喬擴大其在鎮江奇美產能,可望帶動國喬長期營運動能。

另外,擁有PS、ABS產能的台達化也將能隨著原料行情持續走高,反映成本、拉大利差。



點閱次數
82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