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廢食用油變環保飛機燃油 成大師生獲獎

  • 刊登日期:2018-08-22
  •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隨著航空運輸普遍,因航空引擎產生的汙染排放也日漸增加。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偉成及研究生陳昱凱近年以廢食用油開發環保的替代燃油,經過多次試驗,已與美國多家單位合作試飛,測試後發現有效減少PM2.5及一氧化碳排放量,獲頒106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國際極力推動的綠色航空,強調在能源與環境間取得平衡,各界積極投入研發不須更改引擎結構的替代燃油,因為與傳統石化燃料相比,替代燃料預期可減少燃料消耗率及降低引擎的汙染排放量。

王偉成表示,他帶領團隊承接科技部計畫,針對航空引擎燃燒及降低汙染等需求,呼應現在台灣最適合的製程去尋找原物料,最後開發出與JP-5相似的替代燃油。他指出,JP-5燃油是以煤油混合少量汽油,特性與JP-4燃油類似,主要用於軍用運輸機。這類替代燃油擁有較低含硫量與較高碳氫比,預期可降低黑煙排放量。

王偉成說,廢氣中的PM2.5及一氧化碳都是空汙及致癌元凶,測試發現,使用油料中若參配5成的替代燃油,可使空氣中排放的PM2.5降低25到40%,一氧化碳約可減少1成。國外目前已有許多文獻對此深入探討,台灣仍在開發階段。他指出,開發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尋找原料,台灣替代燃油多以生質原料為主,但地小人稠,要取得原料並不易。

王偉成表示,生質燃油取得不易,成本增加,因此研究團隊提倡以廢棄原料取代油料,例如生活中常見的廢食用油,不但取得相對簡單,效果也不錯。目前已與美國石油場、石油公司及空軍等單位合作,包括民航及廉價航空也都曾以此試飛,發現的確能減少空汙。

未來團隊將進一步探究燃油組成及對火焰特性等影響,進而研究該燃料對傳統汙染源如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及未燒完的碳氫化合物等排放量的影響。此外也利用實驗所得到的參數與結果進行製程模擬,進一步評估量產的生產成本。



點閱次數
89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