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仁武廠轉型 台塑砸26.5億

  • 刊登日期:2018-08-13
  •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因應石化業「107年大限」及全球綠電趨勢,台塑集團預備砸下26.5億元在高雄仁武廠推動「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工廠等7大投資項目,力拚轉型,7月底已向高雄市府申請部分廠區由特種工業區降編為甲種工業區,若如期在明年通過,將是國內石化業就地轉型的指標。
中油五輕遷廠後,中央與地方達成共識,高雄仁武、大社工業區今年底將由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俗稱107大限),讓石化業中止重工汙染。

台塑仁武廠雖不在仁大工業區內,但與各石化廠同屬命運共同體,展望石化業未來,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文淵決定推動仁武廠轉型升級。

仁武廠協理蔡奇麟說,轉型升級計畫上月已開座談會向鄉親說明,轉型後的7大投資項目包括複材中心、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工廠、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等,現有的汽電共生廠則從燃煤改為燃氣。

蔡奇麟說,台塑將勻出仁武廠幾座關閉產線的廠房,轉作複材中心等,把PPC、PE、PV等傳統塑膠產品結合複合材料,開發成更具附加價值或更環保的綠色產品。譬如PVC會加入台塑自行開發的植物奈米纖維,日後可自行分解,更符合環保。

台塑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計畫以仁武廠做生產基地。敏化太陽能電池只需微光就能發電,輕、薄、可撓,開發技術門檻不低,但商機看好。

台塑是全球唯一從原油到碳纖維垂直整合生產優勢的公司,自主開發敏化電池已有長時間,現階段在台南沙崙設有試驗工廠,未來將落腳台塑仁武廠生產,是轉型升級7大投資項目中規模最大的一案。

台灣目前包括永光、長興、福盈等公司在染料敏化電池產業積極布局,台塑期望在市場也占一席之地。

蔡奇麟說,仁武廠朝綠能環保發展,未來仁武廠的煙囪預計斥資上億元改善,讓冒出的白煙變小、甚至不見,讓鄉親看見台塑的用心。



點閱次數
5662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