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純萃材料 拯救空汙大作戰

  • 刊登日期:2018-06-24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為了替台灣尋找經濟新動能,經濟日報推出「創業超新星」系列專題報導,本系列介紹台灣最具創新能力的新秀,報導這些新創公司的優勢及潛力,讓其價值被外界看見,獲得更多資源挹注,成為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

純萃材料(Aura)是工研院材化所「多孔材料與技術研究室」衍伸新創公司,獲得台灣本土品牌「收藏家」業者台灣防潮科技投資六成,2018年初進駐新竹科學園區設廠,期許成為開啟吸附材料產業新紀元的領頭羊。

純萃材料2017年6月自工研院衍生成立,董事長暨總經理戴清智博士、材料研發部經理張芳卿,以及產品與系統開發部經理潘信宏,三人均來自工研院材所前瞻材料基磐技術組(M組)的「多孔材料與技術研究室」。

同步技術移轉工研院「中空纖維吸附材料」相關專利三案四件及二技術,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授予純萃材料營運使用,並限使用於中空纖維吸附/分離應用領域進行移轉。

純萃材料的技術核心「中空纖維」,是戴清智在英國巴斯大學(Bath University)攻讀博士學位時開始研究,並於工研院擔任研究員時建立團隊,建立整個材料結合與結構開發,目前純萃材料已經具備各種將不同吸附材料結合成中空纖維吸附材料的能力。

中空纖維吸附材料的技術發明人戴清智表示,中空纖維能在低壓、低真空或低溫下,進行快速脫附再生,並達到高效率、低能耗的高值化材料特性,加上具備比傳統顆粒/蜂巢結構吸附材料,更省能源有效率且應用方便。

進一步分析比較「中空纖維吸附材」與「傳統吸附材」,可以發現中空纖維吸附材的優勢在於:能耗可省20-30%、提升25-35%的吸附能力;不會產生粉末及下游管線汙染的風險、具備高表面積與體積比;同時可安裝任何角度、位置與不同方向等。並且擁有多功能機制,可同時處理多種汙染物或其他應用,包括去除有機揮發性氣體(VOCs)、捕捉:氧、二氧化碳、 CH4、 N2、 H2S、NH3及水等氣體及液體。

純萃材料成立之初,實收資本額3,000萬元,工研院占技術股十分之一;而台灣防潮科技投資逾六成,是目前最大法人股東。該公司規劃2018年將再辦理增資作業,視情況將資本額擴充到1~3億元,規劃引進策略性夥伴、及外資。

戴清智表示,純萃材料的產品發展里程將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將中空纖維吸附材料及其吸附模組,短期目標定位為專注於有機揮發化合物(VOCs)微汙染處理,開發省空間、低成本、高效率VOC處理設備與工程服務,可以協助國內半導體、光電與石化業解決汙染排放的問題。

戴清智指出,純萃材料的願景是要開發出在室外就把碳捕獲的設備,類似現行廢水處理廠,將自空氣中捕捉下來的二氧化碳循環再利用,做為原料、製成乾冰、養微藻等。

 



點閱次數
188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