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生物塑膠…環保新利器

  • 刊登日期:2018-04-24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全世界每年生產上億公噸的塑膠,現今使用的塑膠大多不易分解,回收率也極低,導致這些塑膠對海洋及陸地生態造成汙染。各國政府和企業因此正積極推廣減少塑膠使用的措施、或研發生物塑膠,希望降低塑膠汙染。
「科學進展」期刊去年發表的報告預估,現代世界已生產約83億公噸的原生塑膠,在2015年,這些原生塑膠中已有63億公噸變成塑膠垃圾,其中僅有9%被回收。

為解決塑膠汙染問題,歐盟在1月推出適用於歐盟全境的減塑方案,包含減少使用塑膠袋,以及投資新技術和材料。歐盟也誓言將額外發放一億歐元,鼓勵研發更多可回收的塑膠材料,並讓回收過程更有效率。印尼政府去年也承諾,每年將撥出高達十億美元以解決海洋垃圾問題。

隨著消費者對環保產品的需求增加,企業也愈趨重視該領域。科技大廠戴爾去年推出測試計畫,要把海洋回收的塑膠製品用於筆電的包裝板。聯合利華和雀巢也誓言將朝使用100%可回收塑膠包裝邁進。

這股環保浪潮使生物塑膠產業受益。不同市調公司的預測指出,到了2022年,生物塑膠產業的市場規模將上看350億至656億美元。

市調公司PCI Wood Mackenzie表示,生物塑膠目前的產能僅達420萬公噸,相較下,市場去年對五大類聚合物的需求則高達3.02億公噸。該市調公司指出,生物塑膠產業目前仍面臨幾大挑戰,包含提高生產的規模經濟效果和降低生產成本等。



點閱次數
79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