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IEK預估:台石化產值重回1.6兆 估增逾5.6%

  • 刊登日期:2018-04-19
  •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工研院IEKCQM預測,2018年化學工業產值成長率5.09%,較上次預測上修0.21個百分點。至於台灣石化產業產值預測將成長5.6-6.2%,產值回復新台幣1.6兆元以上。

IEK並提出三大策略建議:重視循環經濟、強化研發投資,持續推動循環經濟綠色創新材料。

工研院IEK指出,在美國主張公平貿易政策趨勢下,可能改變全球供應鏈的產業分工型態。IEK建議政府,應持續加強對美貿易談判,並掌握中美政策動態,協助我企業取得有利的營運條件。

IEKCQM團隊對石化產業最新觀察認為,2018年在總體需求推升油價,業者開工率穩定增加下維持高檔狀態下,台灣石化產業產值預測將成長。

2018年國際油價預測將維持在每桶60-70美元,石油腦與乙烯的價差仍大。因此,我國石化業者營收成長、獲利可望維持2017年水準。

至於負向因素方面,美國頁岩氣進料的乙烯廠陸續完工,美國的乙烯價格已出現下跌趨勢,未來恐造成其他地區價格下跌的壓力;石化業者國內投資受到環評與空污法的規範,恐加速海外投資腳步。

另外,中美貿易戰的升溫可能波及我國石化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市場。綜合來看,短期內由於需求的回升與油價的持續上揚,將推升2018年我國石化產業產值表現,但長期我國仍須面臨建(擴)廠不易與產業加速升級的議題。

不過,也要注意2018年石化產業面臨內外雙重挑戰,環評與空污法規範。目前台塑六輕擴建案未通過環評;中油與日商合資的高值化投資也受阻,顯示在環保規範日趨嚴格,國內產能擴充不易。恐降低外商來台投資意願,進而影響石化高值化發展的進程。



點閱次數
78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