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擬投資570億元 興建天然氣電廠及接收站

  • 刊登日期:2018-01-0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配合蔡政府能源轉型,台塑麥寮電廠擬轉型為天然氣發電,規畫投資570億元興建2部天然氣發電機組,並且興建天然氣接收站。
雲林縣府對麥寮汽電下達減煤令因而於今年11月停止運轉的2部燃煤機組,預訂在1月1日重新陸續啟動。因停止運轉2個月,麥電少發約8億度電,營收因此減少逾14億元,同時又面臨台電以未依約供電的求償。

因外界關切燃煤電廠空氣汙染,並配合蔡政府能源轉型,台塑企業已與雲林縣政府、能源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投資興建天然氣發電廠。依據台塑企業規畫,擬投300億元興建2部90萬瓩天然氣發電機組,以及投資270億元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目前仍以2025年商轉為目標。

台塑企業表示,麥電轉型為天然氣電廠並不容易,興建天然氣儲槽及天然氣接收站涉及問題十分複雜,接收站設置地點須與六輕工業區有安全距離,並且有專用碼頭,目前麥寮港碼頭已用滿了,初步規畫擬與工業局協商麥寮港南碼頭作為接收站,必須先取得用地,計畫才能往下走。

其次,因燃氣發電成本較燃煤貴,尚須取得台電購電合約,雙方現協商中。

第三,依蔡政府能源轉型規畫,2025年燃氣占比達50%、燃煤達30%、再生能源為20%。台塑企業表示,因再生能源不穩定性,有多少再生能源,就要配有多少傳統能源做為備援,因此未來燃煤或燃氣電廠的運轉情況,難以估計。舉例來說,夏季有風力發電,燃煤及煤氣電廠在夏季利用率一旦太低,對所有傳統電廠並不利。

因近年來國人關切空氣汙染議題,作為基載電力的燃煤電廠屢屢成為箭靶,台塑企業一方面擔憂地方政府競相減煤,將會造成全國燃煤電廠運轉崩盤。二方面轉型為天然氣電廠,又面臨用地取得、利用率不確定性等困難。如此處境,不僅民營電廠無所適從,同時恐發生限電危機及電價飛漲,衍生對經濟、民生長期發展的重大損害。

麥寮汽電公司是由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等4家業者投資,為國內第一家商轉、也是最大民營電廠,現有3部60MW燃煤機組,占全台供電5%。未來若順利投資天然氣發電機組,麥寮汽電規模更擴大,同時有燃氣及燃煤機組可供台電調度。



點閱次數
148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