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乙烯帶頭漲 台塑化樂透

  • 刊登日期:2017-11-1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原油走高下,以大陸為首的石化下游及加工業買氣增溫,帶動上游乙烯近周上漲3.2%的同時,下游衍生如苯乙烯(SM)、聚苯乙烯(PS)也漲價近8%和1.5%。相關供應商台塑化 (6505)、國喬及台苯受益。

市場人士表示,上周油價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和其他產油國有意延長減產協議推升行情走揚,加上市場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局擔憂的推波助瀾,一度揚升至2015年6月新高價位。

以單周來看,紐約期貨上漲2.3%,布蘭特原油期貨也漲了2%,進而帶動石化原料上下游市場掀起新波輪漲。

最大宗基本原料乙烯方面,受下游衍生品生產廠積極補料動作激勵,上周由每公噸1,250美元漲至1,290美元,漲幅3.2%;同時對聚乙烯(PE)區塊產生拉漲效益,三大品項各有每公噸10至20美元漲價,台塑、台聚受惠。

其次,與油價聯動性高的SM同樣啟動追漲行情,上周漲價每公噸93美元,漲幅7.8%,並推高下游PS、ABS各上漲每公噸20、30美元。

法人指出,由石化原料市況趨熱態勢來看,上游乙烯供應商台塑化、中油將率先得利,業者因對下游的原料供應,每月依據現貨行情變化進行調整,初估本月乙烯將有每公噸20美元的調漲空間,可讓本季獲利進一步放大。

至於下游SM廠台化、台苯及國喬等,對客戶大多也是採原料現貨行情結算每個月供料價格,或是以單一售價出料,擁有相對低價庫存下,利差可望上攻。



點閱次數
94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