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沙國減供原油 燒到中油、台塑化

  • 刊登日期:2017-08-14
  •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將對大部份亞洲買主減供原油,沙國是中油、台塑化最大的原油購油來源國,台塑化昨天證實,已經接到減供通知,九月供應量將被「適度調整」;但台塑化強調,缺口可以到現貨市場補足,「不會影響到任何的生產計畫」。
中油總經理劉晟熙日前表示,「中油目前沒有收到沙國的減供通知」。不過中油高層昨天說,中油曾因桃園外海卸油浮筒汰換一事,向沙國國有石油公司Aramco提出延提要求,推測因此Aramco才沒有對中油減供。「因此實際上,中油也算是有被減供」。

外電報導,沙國九月將對大部分亞洲買主減供原油,這是沙國首次對亞洲客戶減供。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說,已經收到了沙國的減供通知,八月將正常供應,九月則會減少一些,通知上寫著「將適度調整」供應量,實際減供程度沒有說明。不過,他認為中國大陸是購油大國,沙國應該會減得比較多;至於台灣,「沙國減供百分之三、百分之五就已經算很多了」。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指出,雖然沙國是台塑化最大的原油購油來源國,不過減供不會有影響。「這是減供,不是減產」。沙國供應量的缺口,台塑化可以到現貨市場去補足;合約也是綁量不綁價,價格也是跟現貨市場走,所以沒什麼差別。

曹明指出,如果是原油欠缺的時代,「減供對心理影響比較大」。但現在是原油過剩的時代, 所以不會有實際影響。至於沙國減供算不算是違約?曹明回應「這是沙國國家政策,抗議很難有效果」。據了解,台塑化所購原油,有七成來自合約量,三成來自現貨市場。

能源局表示,目前國內油品安全存量還很高,暫時不用擔心,但會持續關注沙國減供。據統計,今年七月國內可用油品儲存量約八九一萬公秉,相當於一三八天供應無虞。



點閱次數
89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