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竹南汙水接管 再生水將賣中石化

  • 刊登日期:2017-08-08
  •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竹南報導

苗栗縣6年前汙水下水道接管率為0,在全國中墊底,經縣府數年來推動,目前已成「中段班」,竹南頭份汙水下水道系統在竹南完成的第一期工程,接管率超過9成,昨天BOT營運廠商國洋環境科技公司並與頭份工業區中石化公司簽訂購水意向書,希望明年7月可供水達1萬噸,每噸售價15元。

國洋與中石化的購水意向書簽訂,也是國內首件民間相互合作運用再生水的案例。苗栗副縣長鄧桂菊指出,汙水下水道是重要的公共基礎建設,苗栗縣雖受限財政及人力,但近年仍努力推動,普及率已從5、6年前的全國末段班爬升至中段班,目前普及率約14.14%,未來將以平均每年接管4千戶為目標,為縣民打造更優質生活環境。

國洋董事長梁家源指出,汙水經處理達標其實已很潔淨,當放流水十分可惜,因此設法回收再利用,如明年要供水給中石化,技術、設備、建廠都不成問題,唯一問題是長約3公里的供水管路,盼能爭取政府前瞻計畫或工業局、水利署的基金協助布設。

中石化經理陳宏隆說,近年氣候變遷,枯水期延長,廠方也尋求穩定的水源,未來取得的再生水主要作為冷卻水使用,意向書簽定的水價雖比自來水高一點,但能因應缺水風險,且善盡一份企業社會責任。

水利處下水道科長陳逸勳指出,苗栗縣汙水接管率現已爬升至全國第13名,竹南頭份汙水下道系統完成的第1期工程,主要接管區在竹南,有1.9萬戶接管,接管率逾九成,全縣目前運作中的汙水下水道處理廠,還包括苗栗及明德水庫共4處,另外後龍都計區及高鐵特定區處理廠仍在施工、苑裡已選定新廠址推動計畫中。



點閱次數
103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